「如果不能懂我,那請不要豢養我。」她說。
之後衍生出一串對話,最後他說:「只剩驕傲,那只能堅持驕傲。」還有另一個她也說:「如果沒有了驕傲,那狐狸、玫瑰也不再是自己了。」
我該怎麼辦才好?
還在適應新的變化。我一直是個脆弱但想佯裝堅強的人,堅強是好的,比起軟弱。想要改變,卻又不想變得太多,因為喜歡這樣的自己,雖然不完美,但又有什麼是完美無缺的呢?每一個面向都是我,也都不是我,我不知道選那一個才好,因為我知道沒有什麼是完美的。那我至少要喜歡,喜歡那個在你們面前的我。
很久之前,那男人要我輕鬆點,只要記得輕鬆兩個字就好了。我讓自己一直活得很辛苦,因為哀傷因為不安因為猜測。我也知道該輕鬆一點,但總是無法完全的放鬆,繃緊神經,深怕下一秒會發生什麼,總是期待然後懼怕失望。
我現在才知道自身的文字也有被拒絕的時候,這讓我感到難過,尤其是那文字帶有滿滿情感的時候。我忘記那同時也帶來疲憊,那到底還是沉重的。
我忘了。
所以,那就不需要了。
如果沒有一種命定的秩序做出安排,有可能一生都不會相遇。在地球上,在人群中,遇見一個人,與之相愛的可能性能有多少。這機率極低。
──《春宴》
──《春宴》
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請對號入座. Show all posts
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請對號入座. Show all posts
Monday, September 12, 2011
Friday, August 12, 2011
致一樣都走在牆上的我們、零八一二
可是你不知道我有多懦弱有多自私有多不堪。我什麼都不願放棄也什麼都想擁有,我不做選擇寧可曖昧全都是我逃避的爛理由罷了。「如果不做選擇,那麼一切都還有可能。」秉持著這樣的信仰我活到現在,但其實很不堪。很不堪。人生裡要選擇的時刻太多,不得不做選擇,那怎麼選擇才好?我知道我該跨出去,我才能真正認清這個世界甚至認清自己,但為什麼要這麼害怕?我總因未知的而害怕,我只是害怕受傷害怕難堪。
我很想好好被一個人喜歡,然後我也能好好的去喜歡他。這感覺很簡單,但對現在的我來說很難,因為太久了──太久沒有被一個人喜歡著或是貌似喜歡。我只害怕真實的我會讓人失望了。每個人都會有很多面,我覺得能夠包容所有的人太不可思議,也許我沒辦法,但我會很努力去喜歡一個人的所有,而我喜歡有殘缺的自己卻無法勉強別人去喜歡這樣的我的所有。會苦惱是因為很在乎,我想讓一切都盡善盡美卻發現自己沒有那種能力。
有太多話太多想法不知道怎麼訴說,索性什麼都不要透露。我說過比起言語,用文字表達我更擅長,但也真實的很尖銳。二十歲,不再是說傻話的年紀了,雖然有點半調子但我不討厭。如果你們也能剛好接受我會很開心很慶幸,如果你們能夠懂得我的內心我會很感動。懂一個人的心其實不難,只看你願不願意。為什麼我們都把自己的心藏的那麼深處?因為心很脆弱,因為我們不知道那個人要不要自己的真心還是只要外在的自己。
我在試探,我在賭,試探一個可能,賭一個可能;我只想知道會不會有一個人能夠接受近乎真實的我。不過到後來我知道其實不可能,所以我可以改變,這不難。而我很固執,我固執於一個人我便將幾乎一切都攤在那人面前,我知道那很沉重但同樣的我也希望那人可以這樣。我覺得那是種互相。
如果我不會那麼膽小就好。
Friday, July 29, 2011
致一樣都走在牆上的我們、零七二九
「我好喜歡東霓這女人。」
「要愛上那種女人,肯定需要殘暴的因子。」
「我想是的。東霓身上那種氛圍讓我迷戀,但我沒辦法靠近。」
「事實上我並不認為那樣的內裏,是可以被靠近的;逼近也沒有用,因為再怎麼強烈地渴望和幻想,也不能改變我們「畢竟是很平凡的哀傷或幸福著」的事實。唯有切割自身的內裏且使其純化以後,我們才有可能變成那樣的角色,但說到底--角色是由真實的人分裂而來,那樣的嘗試,顯然是本末倒置了。可能只是可能,「可能」本身也是一個好狀態。」
「也許是活得太無聊,有時候人會去欣羨那些轟轟烈烈不平凡的生活,但要是真的置身其中我想那一定沒有想像中那樣。我想,無論是東霓還是西決甚至南音,她們吸引我的原因是他們的個性相當鮮明吧。」
「對於《西泱》和西泱這個角 色,很詭異的,我感到非常親切。然後我十分贊同你所說的 「無聊」,大概一部成功的小說不是令讀者幡然醒悟或沉思 良久,就是令讀者意圖「取而代之」吧。」
「我看到西決就馬上想到你 啊!那樣的文字跟你感覺很親近。嗯,讀者讀小說大多是想 要有共鳴吶!有時候自身的狀態無法用文字形容出來,而卻 意外地從誰的文字裡找尋到類似的狀態難免會像你說的「取 而代之」。這樣的文字對我來說才有一讀再讀的價值阿,那 可是作者自身的碎片,能讓我產生共鳴的碎片。」
「我想書寫者甚或作家和他人之殊異,最重要的是主客關係的調換吧。倘若讀者藉由閱讀作者的碎片來修補自己,換言之,所謂的作者,不就是敲碎自己以修補讀者嗎?」
「我同意你說的,其實 每個人都可以是作者也可以是讀者,一方面敲碎自己去修補 他人,一方面也藉著閱讀來試圖修補自己。倒又是個迴圈了 啊,感覺上沒有修補完的一天。」
藉著文字來描寫自身對我來說可能比用言語訴說還來的駕輕就熟。也許在文字裡我試圖表達出來的自己並非像平日與人相處的自己,但總是一部分的自己。還是自己。而除了書寫自己之外,也試圖從閱讀他人文字來找尋其中與自己相似之處,進而產生共鳴甚至修補。我們都是不完整的。當我們敲碎自己,把碎片摻入那些文字裡的時候,是否曾希望他人能夠從閱讀這些文字裡看到某部分的自己呢?
那其實很矛盾又近乎迴圈的。
最近我都在那種論壇上面看小說,就是那種國高中生們寫的愛情校園魔幻都會小說,小女孩就會把男主角描寫得很帥氣,然後跟女主角誇張的相遇順便墜入情網那種的。看著看著,我發現自己也曾有過書寫那種感覺文字的時光,但我失去了。徹底的失去了。不是說他們的文筆不好,有點青澀但絕對不是不好,我反倒覺得還不錯(比起自己當時),而是那種感覺的文字,我說不上來那是種什麼樣的文字,只能說要我現在寫出那樣的文字是不太可能的。
是很困難的。
因為我失去了,失去那段時光,不知不覺的。我也寫過那樣感覺的文字,當時非常的快樂,拿著原子筆寫著一頁又一頁,幻想著男主角的帥氣傻氣女主角的癡心傷心,寫著寫著。沒有什麼擔心,不會想說這樣的文字很夢幻顯得不文學還是什麼的。這樣的時光我失去了,要不回來了。
現在的我,書寫出來的文字,是什麼樣的感覺呢?興許就像此刻的天氣一樣:天灰打著雷一副快要下起傾盆大雨的模樣──但就是還沒有下。我敲碎自己,把碎片摻進文字裡,寫出一篇又一篇東西,而閱讀的你們試圖從裡面找到什麼呢?而我又試圖想讓你們找到什麼呢?
欸其實我好脆弱,所以根本不敢把所有的自己攤在這裡讓你們看。卻又想讓他人明白自己,這不是矛盾嗎?
我停下來了。停在某處的牆上,呆呆站著,後方沒有人,前方的人已經看不到背影。坐在牆上,我覺得好困擾,因為我也想走,繼續走,雖然不知道要去哪裡,也不知道哪時候世界末日,但我還是想看最後一個日落日出。
開始下雨了。你身上有帶著菸嗎?她問。給我一支好不好?我不會抽菸,但我在想,現在開始學會不會來不及?
「要愛上那種女人,肯定需要殘暴的因子。」
「我想是的。東霓身上那種氛圍讓我迷戀,但我沒辦法靠近。」
「事實上我並不認為那樣的內裏,是可以被靠近的;逼近也沒有用,因為再怎麼強烈地渴望和幻想,也不能改變我們「畢竟是很平凡的哀傷或幸福著」的事實。唯有切割自身的內裏且使其純化以後,我們才有可能變成那樣的角色,但說到底--角色是由真實的人分裂而來,那樣的嘗試,顯然是本末倒置了。可能只是可能,「可能」本身也是一個好狀態。」
「也許是活得太無聊,有時候人會去欣羨那些轟轟烈烈不平凡的生活,但要是真的置身其中我想那一定沒有想像中那樣。我想,無論是東霓還是西決甚至南音,她們吸引我的原因是他們的個性相當鮮明吧。」
「對於《西泱》和西泱這個角
「我看到西決就馬上想到你
「我想書寫者甚或作家和他人之殊異,最重要的是主客關係的調換吧。倘若讀者藉由閱讀作者的碎片來修補自己,換言之,所謂的作者,不就是敲碎自己以修補讀者嗎?」
「我同意你說的,其實
藉著文字來描寫自身對我來說可能比用言語訴說還來的駕輕就熟。也許在文字裡我試圖表達出來的自己並非像平日與人相處的自己,但總是一部分的自己。還是自己。而除了書寫自己之外,也試圖從閱讀他人文字來找尋其中與自己相似之處,進而產生共鳴甚至修補。我們都是不完整的。當我們敲碎自己,把碎片摻入那些文字裡的時候,是否曾希望他人能夠從閱讀這些文字裡看到某部分的自己呢?
那其實很矛盾又近乎迴圈的。
最近我都在那種論壇上面看小說,就是那種國高中生們寫的愛情校園魔幻都會小說,小女孩就會把男主角描寫得很帥氣,然後跟女主角誇張的相遇順便墜入情網那種的。看著看著,我發現自己也曾有過書寫那種感覺文字的時光,但我失去了。徹底的失去了。不是說他們的文筆不好,有點青澀但絕對不是不好,我反倒覺得還不錯(比起自己當時),而是那種感覺的文字,我說不上來那是種什麼樣的文字,只能說要我現在寫出那樣的文字是不太可能的。
是很困難的。
因為我失去了,失去那段時光,不知不覺的。我也寫過那樣感覺的文字,當時非常的快樂,拿著原子筆寫著一頁又一頁,幻想著男主角的帥氣傻氣女主角的癡心傷心,寫著寫著。沒有什麼擔心,不會想說這樣的文字很夢幻顯得不文學還是什麼的。這樣的時光我失去了,要不回來了。
現在的我,書寫出來的文字,是什麼樣的感覺呢?興許就像此刻的天氣一樣:天灰打著雷一副快要下起傾盆大雨的模樣──但就是還沒有下。我敲碎自己,把碎片摻進文字裡,寫出一篇又一篇東西,而閱讀的你們試圖從裡面找到什麼呢?而我又試圖想讓你們找到什麼呢?
欸其實我好脆弱,所以根本不敢把所有的自己攤在這裡讓你們看。卻又想讓他人明白自己,這不是矛盾嗎?
我停下來了。停在某處的牆上,呆呆站著,後方沒有人,前方的人已經看不到背影。坐在牆上,我覺得好困擾,因為我也想走,繼續走,雖然不知道要去哪裡,也不知道哪時候世界末日,但我還是想看最後一個日落日出。
開始下雨了。你身上有帶著菸嗎?她問。給我一支好不好?我不會抽菸,但我在想,現在開始學會不會來不及?
Sunday, July 24, 2011
致一樣都走在牆上的我們、零七二四
其實我是一個捨不得丟棄什麼的人,但同時我竟也是一個能狠下心放棄什麼的人。只是那是很不平衡的,我依然還是捨不得比較多。可是,是不是灑脫一點比較好呢?這樣,會不會比較不痛?
「人間的悲傷有太多種,你還沒看盡,就不要確信自己是悲傷的。」男孩曾這麼對我說過。是的,所以沒那麼悲傷吧,也許還不到該悲傷的地步吧。我對於寒假暑假這種漫長性質的假期是又愛又怕,愛是可以回家,怕是每次都會有變化。總是在變,變得更糟了嗎?我不知道。一成不變固然無趣,但我更討厭變化。你嗅得出來的,空氣裡那些微妙的變化,語氣高低的變化,話中的溫度,眼神的冷熱。你知道有什麼正在更動著但卻無能為力,那種無奈讓我感到煩躁。
如果我們都不要變有多好。
但說這樣的話又要被碎念了:人生又不是小說,怎能想要怎樣就怎樣,要是可以那不就很爽!
「人間的悲傷有太多種,你還沒看盡,就不要確信自己是悲傷的。」男孩曾這麼對我說過。是的,所以沒那麼悲傷吧,也許還不到該悲傷的地步吧。我對於寒假暑假這種漫長性質的假期是又愛又怕,愛是可以回家,怕是每次都會有變化。總是在變,變得更糟了嗎?我不知道。一成不變固然無趣,但我更討厭變化。你嗅得出來的,空氣裡那些微妙的變化,語氣高低的變化,話中的溫度,眼神的冷熱。你知道有什麼正在更動著但卻無能為力,那種無奈讓我感到煩躁。
如果我們都不要變有多好。
但說這樣的話又要被碎念了:人生又不是小說,怎能想要怎樣就怎樣,要是可以那不就很爽!
Friday, July 22, 2011
致一樣都走在牆上的我們、零七二二
「為什麼以真待人只會受傷,而人們又希望別人坦白誠實,卻不知道,當一個人絕對誠實以後,你再退卻是很傷的。」
我在想坦誠以對這回事。我沒辦法欺瞞對方不當自己,卻也沒辦法做到完全坦誠以對。為什麼愈來愈多人會依賴網路聊天室?為什麼會愈來愈多人渴望在裏頭找尋到愛情?當然找尋肉體關係的也愈來愈多。因為很寂寞嗎?因為現實生活中的人們愈來愈冷漠了嗎?容易被欺騙,但總想賭一場,也許可以幸運地真的遇到所謂的真愛。真的有可能,但機率實在太低,對我而言也太不切實際。只是,是不是依然想賭一場呢?賭看看會不會遇到可以理解自己的人,這樣,是不是就可以從那個男孩中解脫了呢?
不知道。
我沒有欺騙,只是沒有說。我沒有很坦白,因為還有東西沒說。為什麼不說?因為你承受不住。沒有誰可以。所以,別說我欺騙,我最多只有隱瞞。
而隱瞞是否也是一種騙術我不知道。
我在想坦誠以對這回事。我沒辦法欺瞞對方不當自己,卻也沒辦法做到完全坦誠以對。為什麼愈來愈多人會依賴網路聊天室?為什麼會愈來愈多人渴望在裏頭找尋到愛情?當然找尋肉體關係的也愈來愈多。因為很寂寞嗎?因為現實生活中的人們愈來愈冷漠了嗎?容易被欺騙,但總想賭一場,也許可以幸運地真的遇到所謂的真愛。真的有可能,但機率實在太低,對我而言也太不切實際。只是,是不是依然想賭一場呢?賭看看會不會遇到可以理解自己的人,這樣,是不是就可以從那個男孩中解脫了呢?
不知道。
我沒有欺騙,只是沒有說。我沒有很坦白,因為還有東西沒說。為什麼不說?因為你承受不住。沒有誰可以。所以,別說我欺騙,我最多只有隱瞞。
而隱瞞是否也是一種騙術我不知道。
Monday, July 18, 2011
致一樣都走在牆上的我們、零七一八
沒有一定要走到哪裡,你知道的,就一直走,不要從牆上掉下去就好,總有一天我們會到盡頭。
Paper Man裡的Richard有Captain Excellent,Abby有Christopher,我想起出門旅行的夏洛克和不知下落的劉以珞。只是很寂寞,只是有些話有些情緒沒有誰能夠全盤接受,所以他們來到我們身邊,陪伴而已。你一定知道那種渴望,那種需要有人好好回應自己的渴望。
所以有Captain Excellent有Christopher有在我們心裡的她或他。
無論如何他們都不會背棄我們,只要我們需要他們,他們就會一直一直陪伴。這樣依賴沒有不好但也沒有好,因為最終還是只有我們自己要走到盡頭,我們還是會有那麼一天不再需要他們或是被迫不再需要他們。我們要靠自己喔,雖然會寂寞。
我好討厭Captain Excellent跟Richard說:「可是你會很寂寞。」的片段,也討厭Abby拿著紙天鵝去找Christopher卻發現Christopher上吊的畫面。那讓我好難過,也好落寞。
長大就是一連串的失去。
我們走在牆上,周遭景色不斷轉換。要走去哪呢?這真的不重要。反正會有盡頭,根本就不需要擔心,只要走穩就好。自己的前後一定都會有人跟自己一樣走著,根本不用擔心。
而我到現在才真正明白。
Subscribe to:
Posts (Atom)
